学籍查询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会计报:中英会计准则等效助力企业“走出去”

推进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与等效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财政部公告2020年第47号明确,自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英国上市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层面所采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等效。

 

这一表述引起业界人士的关注与重视。

 

继续等效带来双赢

 

根据英国《脱欧法案》等法律规定,欧盟委员会在英国脱欧前作出的认可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等效的决定将在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转为英国法律。

 

据悉,欧盟从2005年开始在上市公司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2年,欧盟发布《欧盟委员会实施决定》,自201211日起认定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欧盟认可的、由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等效,并在欧盟成员国内生效。同年,我国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自201211日起认定欧盟成员国上市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层面所采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等效。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执行上述等效规定。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以及被其他经济体或司法管辖区认可为等效准则,对于我国在新发展格局下融入国际经济循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方红星表示,英国在脱离欧盟之后继续认可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等效,实际上意味着对于中英双方而言,有关双方会计准则的等效认可,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受到实质性影响。

 

中国北方车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云进一步表示,这是英国对中国4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认可,为中英两国在会计界的交流、经济上的往来和资本流动创造便利条件,对两国的经贸往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副主席、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芮怀涟认为,这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财务信息信任,增加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机会。同时,英国的企业也可以用英国的准则来中国融资,利于英国企业以及我国熊猫债市场的发展。

 

准则趋同和等效的意义重大

 

在探讨中英会计准则等效的基础上,业内专家还进一步阐述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等效的重要意义。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自2007年实现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质性趋同之后,一直在保持持续趋同。在全球大部分经济体采用或认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大背景下,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就意味着融入主流。方红星表示。

 

芮怀涟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全世界企业的财务信息基本上都具有一致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财务报表信息的准备、会计的计算都需要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充分利用会计这一通用的国际商业语言,才能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更大意义在于,我们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后,才有机会影响国际审计与国际会计准则的编写,使得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工作和技术中,特别考虑适应中国的会计和财务信息的环境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企业财务信息期望等因素。”芮怀涟表示。

 

方红星进一步表示,一国准则是否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需要由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认定;等效则需要由一个经济体或司法管辖区的监管机构按照一定的程序认可。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是采用或认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经济体或司法管辖区进行等效认可的必要条件,但是并非充分条件。会计准则等效意味着按照前者编制的财务报告,无需经过适用准则方面的调整,即可自动被接受。

 

“等效是相互的,这对于跨境上市、其他形式的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而言,无疑省去财务报告调整转换和重新审计的显性成本,同时也能大大节约与会计信息解释、运用相关的隐性成本。”方红星说。

 

高云也表示,推进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国际持续趋同与等效是我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和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放开和发展的需要,不仅有助于引进外资,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有助于我国企业开展境外经营与投融资业务,利于中国和其他经济体等双方企业到对方资本市场上市、发债或进行其他投融资。直接采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减少因调节财务报表而产生的资金成本,促进中国和世界各个主要经济体的经贸往来和资本流动。

 

同时,他认为,趋同和等效还促进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建设完善,提高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加快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

 

持续推进会计国际趋同等效

 

多年来,我国为适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持续推进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及等效,取得显著成效。

 

我国财政部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合作也不断深入,不仅积极参与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机构的各层面工作,还在技术层面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建立多层次的交流与沟通机制。

 

“我们是属于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企业,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与等效确实给我们提供很大的便利,不论是了解所属海外公司还是拟投资海外企业的财务信息,几乎不存在障碍。”高云说。

 

芮怀涟表示,我国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等机构中均有席位,并直接参与国际准则制定过程,这体现我国在会计准则趋同与等效中的贡献和成效。

 

“从国内推动的角度看,财政部积极行动,尽可能最迅速地把新的国际准则本土化,并通过组织对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监管机构相关人员的培训,推进高校将最新的国际准则编写进教材,在平时的教学和科研中加强相关会计人才培养等方式推动准则的有效实施。此项工作的工作量是巨大的,我们业界十分认可并感谢财政部为推动会计准则等效做出的不懈努力。”芮怀涟说。

 

来源:《中国会计报》252

 

编 辑:高歌

copyright © 2022 英国AIA国际会计师公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01859号-1